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记事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监察处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12-12-18浏览次数:88

我校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检查  王华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近期,有师生通过校长信箱反映我校个别部门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校长王华对此高度重视并做出批示,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查清并采取有力措施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王华提出以下具体要求:各部门要结合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工作及“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全面深入进行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教育,真正树立起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观念;相关部门要通过有效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加深师生对政策和制度的了解。对于与师生工作生活密切的岗位,要建立服务标准并公诸于众,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为此,4月15日上午,由监察处、人事处、组织部、党办院办、工会及教代会代表组成督查小组到各部门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了检查。督查小组向有关部门传达了王华对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并要求各部门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三服务”主题,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各部门领导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负起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粤商院〔2009〕20号)文件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让师生满意。
◆党委常委会总结2010年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
     2011年3月30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总结领导班子2010年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审议通过了纪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草拟《2010年广东商学院领导班子及第一责任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会上,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班子成员汇报了个人廉洁从政情况。4月7日,校党委将汇报材料上报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
◆陈承真、古海参加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2011年3月16日,2011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三寓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承真和纪委副书记古海参加会议。会后陈承真向校党委及领导班子传达了会议精神。
◆召开纪委委员会议,研究干部处分事宜
      2011年3月7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承真主持  2011年第2次纪委委员会议,研究某干部党纪政纪处分问题,提出党纪政纪处分意见,报3月9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
◆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校若干重大问题监督管理的意见》
     2011年2月28日,学校党委向基层党组织,各教学、教辅、科研、机关、直属单位转发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校若干重大问题监督管理的意见》(粤组字〔2010〕8号)。为了抓好贯彻落实,党委强调,《意见》就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干部在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学术风气、收入分配等六个重大问题的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逾越红线追究责任对象,对加强和改进各项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完善管理规章,严格执行文件要求。
◆召开纪委委员会议 研究反腐倡廉工作
     2011年1月13日下午,我校召开2011年第2次纪委委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今年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承真主持会议。
     纪委副书记古海向委员汇报了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并就2011年的工作要点做了说明。大家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纪检监察部门协助校党委狠抓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大家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新颁发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校若干重大问题监督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基础上,就如何抓好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陈承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提出反腐倡廉工作要求。
    就如何抓好学校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陈承真提出了要求:第一,要把贯彻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校若干重大问题监督管理的意见》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加大检查、评议工作力度,把学校工作中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制订或修订完善相关细化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的操作性,确保“意见”贯彻有力、执行到位,进一步完善我校惩防体系。第二,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配合党办校办加强督办工作,严格责任追究。第三,要依靠群众,进一步扩大师生员工的参与面。第四,要把各位委员的宝贵意见融入今年工作计划当中,完善工作计划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