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2013-2014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监察处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109

       2013-2014年度,纪委办、监察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工作方针,加强学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具体如下: 

       一、工作业绩
      1.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协助党委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厉行节约和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广东财经大学开展“反对浪费、勤俭办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2)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开展党纪党风教育、警示教育、廉洁修身教育、治理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活动,提升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
     (3)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任务。制订整治“四风”整改台帐,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结合中秋、国庆等节日,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推动反“四风”工作深入开展;会同教务处、人力处和科研处,进行教职工综合类奖励、科研奖励及教学奖励等文件的修订;促进“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的制订与修订工作;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进行了责任书签订)、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工作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开展了会员卡清退、“小金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损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治理;深入三水校区、图书馆等单位进行整改督导。
     (4)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强化了基建修缮、物资采购、招投标、招生考试、人事招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师生员工热切关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廉洁高效运作。
     (5)做好信访处理工作。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谈话提醒、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及时化解矛盾。
     (6)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2014年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等会议精神和要求制订了《广东财经大学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7)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促进广大教职工廉政勤政。各单位已基本完成对权力清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再梳理、再补充工作,并将清单、风险点、措施、办事流程图等“上桌上墙上网”;完成教学院部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促进教学院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党务院务公开;定期对各单位领导在三水值班情况进行通报,促进中层领导干部廉政勤政。
      此外,还开展了“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专项整治;反腐倡廉展演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第三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工作;大学章程 “民主与监督”等章节条款的制订,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其它章节条款的制订;部门资产清查及考核评估等工作。
     2.认真处理落实领导批示。一年来,共计处理落实领导批示78项,其中50项为日常工作,28项为信访工作。
     3.调研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深入基层,收集、整理广大师生员工意见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先后赴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就纪检监察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落实推进情况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了工作调研,使全体干部获益匪浅,促进了部门工作。
     4.创新工作。一是根据上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精神,首次采取网络问卷调查测评形式,开展评议,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效率及问卷测评的真实性;二是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在网上公开办事流程图,并进行汇总,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办理各项事务,减少工作过程因不了解造成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研究起草了《纪检监察工作指引》,规范部门工作人员行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增强公信力。
     5.荣誉情况。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纪工委举办的全省首届高校“廉洁·诚信”辩论赛中,我校获第八名,3人获最佳辩手,3人获优秀指导老师,被授予 “优秀组织奖”和“团体优胜奖”;在2013年广州地区部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统计工作考核中获得总分第一名;张展同志在借调省纪委期间,工作突出,受到省纪委来信表扬。
     二、内部管理
     1.制订了《广东财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资产管理规定》、《纪检监察工作记录要求》等内部管理文件,并确立了部务会议、部门例会等工作机制,使部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及科级干部调整后,部门明确了每个人的分工及职责,并在部门网站进行了公布;各岗位人员以周、学期、年作为时间单位定期做好工作的计划、总结,并由纪检监察员一岗进行汇总,撰写部门计划、总结,上报学校;部门共梳理制订了广东财经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查办业务流程、印章管理工作流程等19个工作流程图,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畅顺有序。
     2.严格遵守国家及学校的工作、劳动、财经纪律规定和要求,严格考勤,按时上报人力处;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及部门制定的报账程序据实报销因公产生的费用;经费使用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不超预算;各项工作程序明确、规范,并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工作业务规定使用各种工作文书及表格。
     3.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办公设备进行管理、使用及采购易耗品;日常文书资料及时传阅,并分为上级来文、粤财大党、粤财大、各单位来文、会议纪要、参与监察项目资料等9类进行归档,重要档案资料按照学校规定送档案室存档;每周对办公室进行清洁卫生,保持良好的办公环境;长时间离开办公室做到关机关灯拉总闸,办公用纸双面使用,并已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要求,利用OA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降低办公行政成本;一年来,没有发生过消防安全事故。
     三、自身建设
     1.定期召开部务会议、部门例会,学习中央及上级的最新精神及要求;订购了《中国纪检监察报》、《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汇编》、《摸着良心过河》等书刊杂志,加强时政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的干部培养项目,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2.领导班子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了部务会议决策机制;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廉洁勤政,驾驭工作能力强,能应对、处理各种复杂事务。
     3.科级干部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团队战斗力强,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服务协调
     1.严格按照“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精神和要求,不断加强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网络问卷调查测评中,部门服务满意度为94.19%(截止2014年9月15日数据)。
     2.不断改进、完善部门网站建设,以适应新时期信息化发展的要求;相关政策、制度、职责、程序均通过网站公开。
     3.按照学校的规定,积极参与各个议事机构、协调组织的工作;按照分工的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由本部门牵头开展的工作,在制订方案、开展工作前,通过前期调研、协调会议、会签文件等形式做好沟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