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新满与学生谈“如何做党的老实人”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监察处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15-10-24浏览次数:251

      10月22日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新满在广州校区综合楼408为我校230多名学生授课,畅谈“如何做党的老实人”。这也是袁新满本学期为学生讲授的思政第一课。
      袁新满从延安时期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谈起,先对那些“不老实的党员干部”进行剖析。他归纳了表面信马列但背后信“大师”、表面很敬业但背后贪享乐、表面是为公但背后却谋私、表面立豪言但背后照收钱、表面守规矩但背后仍独行等五种丑恶面孔,并一一列举典型进行分析批判。同时,他以近期学校开除学籍的学生为例,指出部分大学生也存在入党动机不纯、价值观模糊缺失、道德修养失范、心存功利之心等不诚信、不老实的苗头或表现。
     接着,袁新满讲述了革命先烈陈觉和赵云霄夫妇、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政委赵一曼、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原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广州市城管局三分局副局长刘可文等当代和现代的党的老实人的感人事迹,并对这些老实人的特征总结为“对党忠诚、对民忠心、对岗忠守、对廉忠贞”。他在谈到身边的老实人、学校今年评出的五位“最佳授课教师”时指出,全体师生都要学习五位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专心致志、敬业爱岗的品格精神。袁新满强调,党的事业、国家的前途需要老实人;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幸福需要老实人;高校要努力地把学生培养成老实人,学生也要自觉地把自己修炼成老实人。
       那怎么做党的老实人?袁新满说,我的体会就是十二个字“跟党走、爱祖国、守诚信、保廉洁”。跟党走,最根本的是坚定马列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最直接的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现实的是做到“三严三实”。爱祖国,对学生来说,就是要做好人、读好书,掌握建设国家、复兴民族的真本领。守诚信,就是一是一二是二,不说谎话大话,不说一套做一套,不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保廉洁,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拒腐防变、淡泊名利,保持敬畏、约束欲望。
       袁新满强调,可通过“三盆水”、“五张牌”来培养坚强的意志,做党的老实人。用“凉水”浇头,保持头脑清醒;用“温水”洗手,不拿不义财物;用“热水”烫脚,下基层访民声。还要打好“组织培养牌”、“个人成长牌”、“家庭亲情牌”、“榜样引路牌”和“反面警示牌”,来时刻敦促自己。这样,就一定能做党的老实人,就一定是有前途的人、有价值的人、有意义的人、有幸福的人!
此前10月13日下午,袁新满已为纪委监察处、组织部、宣传部、审计处、法治处、工会等部门工作人员及思教部部分教师授课,结合“三严三实”内容,围绕“怎样做一名党的老实人”进行了专题辅导,以推动学校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打造忠诚廉洁、干事担当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