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新满主持学校纪委全会学习会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监察处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142

     116,学校纪委召开纪委全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法规(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新满同志主持会议,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两部法规修订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修订基本原则、主要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大家认识到《准则》是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条例》是围绕党纪戒尺,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就如何努力够“标准”,守“底线”交流了学习两部法规的心得体会。 

     袁新满副书记概括了两部法规的特色。他认为,两部法规具有三个鲜明的特色:政党特色、党章特色和党纪特色。《准则》是我们党执政以来最简洁、最短小、最明了的一部法规,《条例》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列了“负面清单”,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六条纪律底线,违纪行为更便于“对号入座”,违纪处分更加严厉。对于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两部法规,袁新满副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深刻领会两部法规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协助党委开展好全校两部法规的学习贯彻和实施的各项工作,配合宣传部门做好两部法规的广泛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纪律审查的“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三是要加强对我校学习贯彻两部法规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是否有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和措施,是否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等,切实做好全校各单位两部法规的学习贯彻工作;四是学校纪检部门要做好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带头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真正做到把学习两部法规同学习党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下半年纪检工作任务等四个方面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党的忠诚、担当、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