阙定胜为我校干部作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纪委办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467

9月20,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阙定胜同志在综合楼408会议室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作了一场题为《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远离职务犯罪》的纪律教育辅导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特邀监察员、部分职能部门科长共23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党委书记黄晓波主持报告会。

阙定胜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大量翔实案例,从纪律与职务犯罪的内涵;高校严重违纪违法现象及发生领域;违纪与职务犯罪的心理状态和思想根源;违纪与职务犯罪的危害;要将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远离职务犯罪;要营造守纪律守规矩,预防腐败的良好氛围等六个方面对高校违纪违法行为与职务犯罪进行了深刻阐述。阙定胜要求领导干部要将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预防好职务犯罪,应切实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清形势,要充分认清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二是要敬畏法纪,在履行职责时,必须加强对相关法律和纪律规定的学习,增强法律观念,坚持依法办事;三是要控制欲望,做到放弃心中的杂念私欲,懂得知足,分清良莠,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四是要珍惜今天,把握导向,珍视清白;五是要提高修养,提高党性修养,提高师德修养。

阙定胜在报告中强调,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预防腐败工作,应着重搞好以下几方面的事情:一是班子成员、部门领导要模范带头遵纪守规,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自身硬,自身净;二是班子成员、部门领导要按制度办事,避开“瓜田李下”的现象,要树公信力;三是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部门“一把手”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四是要将打击一种现象和保护一支队伍结合起来,态度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五是要有一股浩然正气,敢于对不良风气说“不”;六是要面对监督,学会感谢;七是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监督氛围;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黄晓波在总结时指出,能够聆听阙定胜同志的廉政教育报告是“幸福之事”,阙定胜同志的廉政提醒,对未发生的事,即将发生的事以及已经发生的事都有警醒作用,对参加报告会的全体党员干部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最后,黄晓波还对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注重统筹谋划,各单位要把纪律教育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制定具体计划,精心组织实施,防止教育不实走过场;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学校纪委要落实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纪律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务求取得实效。要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纪律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真正把纪律教育的过程作为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