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将至,哪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值得警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2浏览次数:359

国庆将至,哪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值得警惕?

    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时,有关负责人强调,国庆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盯住享乐奢靡问题,密切注意隐形变异“四风”,加强监督检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自从严格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四风”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遏制,但在减少存量的同时,查处各种新形式隐形手段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四风”、遏增量中的一大重点和难点。从近期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都有哪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值得警惕?

      一、舌尖上的腐败变出“新花样”

      1.【吃喝转移或“潜水”】有的转移到企业食堂,开销让下属企事业单位或服务管理对象买单;有的由本地转移到异地,自认为“外地安全”;有的由高档豪华饭店转移到偏僻隐蔽的农家乐、单位食堂、培训中心;或者钻进社区民居,以“私房菜”为掩护,逃避监督。
      2.【隐秘“家宴”】一些干部为规避单位监管和公众监督,以朋友之间聚餐的名义,在某个熟人家里摆宴。从采购到烹饪都由家属包办,然后由开酒店的朋友或者其他经商的朋友开出发票,拿回单位虚构项目报销。由于整个过程在相对封闭的私人住宅内进行,发现和取证都比较难,打击效果不明显。
     3.【报销“窍门”】江西省于都县纪委干部肖星揭露了公款吃喝报销的一些“窍门”:一是“拆分发票”,将大额公款吃喝消费采用拆分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二是“秘密挂账”,在固定饭店秘密挂账,不一事一结,采取阶段性结账,导致检查人员无法检查明细、招待次数、金额。三是“调换科目报账”。对超支招待费采取开具办公用品等其他费用开支的方式予以报销。

       二、车轮上的腐败穿上“新马甲”

     1.【公车私用变身“私车公养”】有的领导干部打起了私家车的主意,利用手中的签字报销权,将私车维修、油耗等费用,直接由本单位“消化”,各种花费不低于在编公车,形成“私车公养”模式;有些领导干部私车的运行费用以公车名义在单位报销,采用加油卡方式,一次大额充值发票报账,具体加油次数、车辆、行程等无法检查明细。
       2.【“隐匿”公车身份】有的用套牌或假车牌隐藏公车身份,公务用公牌,私用换私牌或不挂牌。有的公车私用,将车停放在比较隐蔽的地方,不直接停放在事发现场。有的私下购置超标车,隐匿不报。
       3.【“租用”、“占用”】有的单位从领导的亲属、朋友等特定利益关系人手中长期租车,并向其支付高额的租车费用;有的单位公共交通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租用车清单不清楚、派车单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以各种名义长期借用、占用下属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的车辆为己私用。
       三、公款旅游披上“新外衣”

      1.【“移花接木”】有一些景点、景区原本跟廉政文化毫无关联,为了能够承接公务团队,生搬硬套植入廉政元素,扛上清风之旅的牌子揽客,迎合个别单位、部门的需求;还有的以“组织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之名,舍近求远搞“红色旅游”;有的打着学习、考察、培训、调研等幌子,往往“公款旅游顺带开会”、“旅游中间插播会议”。
      2.【“蹭游”】有的在组织“企退人员”、“老干部”活动、“学生出国游学”中,以服务人员、带队教师等身份“搭车”享受公款旅游。有的以 各种理由利用“公权”蹭游,接受服务对象邀请旅游。
      3.【“改道”】有的公款考察团组擅自变更路线和更改行程,延长境内停留时间,绕道景区游玩或探亲访友,往往事先准备两份行程单,一份报账用,一份是实际行程,但费用全在公款中列支。

      四、收送礼金、礼品等用上“新神器”

      1.【“互联网+”】一些违规送礼行为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利用微信红包、物流快递、支付宝转账、电子充值点券等方式收送礼金、礼品等。部分电商推出多款可在其网站任意购买礼品的VIP电子储值卡,收礼者只要通过电话、网络,凭账号、密码就可获得相应礼品,一般售价在两三千元,甚至上万元。有的还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2.【“空卡”、“签单”】有的为了“避嫌”,不直接送财物,而是先在豪华酒店、健身美容等高消费场所预付资金,官员消费签老板单,或直接消费不留痕迹。一些高消费美容、健身机构、大型酒店商场都能将会员卡做成不记名的“空卡”,没有使用期限,可以一卡多人使用,使用者只需知道卡号,就可以报号消费,非常隐蔽。
       3.【“规避节点、地点”】有的异地提取礼品、礼金,搞所谓的“物理隔离”,有的规避“五一”、“中秋”、“春节”等重点、高风险时段,提前或延后收送礼。
       五、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使上“新招数“
      1.【造假账】有的人在收礼登记簿上做手脚,剔除管理服务对象等,留下亲戚朋友再造一本假账册,以便在被举报时拿出这块“挡箭牌”。
       2.【收钱不操办】一些党员干部认为不把以前“随”出去的“礼”借自家的“红白喜事”捞回来就“亏”大了,继而采取只收钱不操办的手法,规避查处。比如有的党员干部通过电话或短信群发的方式,将有利益关系的管理相对人聚集在一起,采取类似“见面会”的方式收取礼金;还有的党员干部采取“下基层”的方式,到被管理对象的单位、住处走上一圈,聊聊家常,被管理对象心领神会,一般都及时“表达心意”。
      3.【异地办酒或化整为零】实践中一些领导干部大操大办,采取异地操办、他人代办等策略。办宴者直接把宴席设在偏僻的老家,借机敛财。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在宴请宾朋时化整为零,今天安排一拨儿,明天安排一拨儿,实际上该请的一个也没有少请,该来的一个也没有少来,该收的钱一分也没有少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