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潋滟纳正气 清风林韵侧耳听

来源:南粤清风网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276

湖光潋滟纳正气 清风林韵侧耳听

——参观湖光岩清风林廉政教育基地有感  

    清风林位于山林水秀、胜景无边的湖光岩畔。靠近清风林,举目仰视,只见一方巨大的磐石,上书一写意的“廉”字,远望有巍巍然正直不阿之风,近瞻有浩浩乎明镜高悬之感,令人肃然起敬。走近前看,该廉石却是代表了清廉方正、断案如神的包拯“包青天”。凝神之际,我们仿佛重现了包青天头戴乌纱而顶青天,脚踏朝靴而立大地的威严形象:他身着锦袍玉带,俨然丹心昭著,一身傲骨,两袖清风!

    拾阶而上,木棉树挺拔而立,“叶落花开意气殊高洁,铁干铜枝本色是英雄”;登高远眺,廉亭旁清风竹影,“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还虚心”;徜徉池畔,长廊边荷花绽放,“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此情此景,散发出浩然的天地正气,让人身心受到沐浴,不禁感叹情理发乎于万物,身为党员干部应当取法万物,反求诸己,照明镜而正衣冠,见贤良而思齐焉。

    转到廉政长廊,展出的是古往今来南粤名臣良吏的画像事迹。雷州半岛,自古以来是天南重地,钟灵敏秀。在广袤的红土地上,智慧勤劳的湛江人民涌现和接纳了层出不穷的优秀文人名士,他们中有治国安邦、精察吏治的盛唐刺史陈文玉;有谪居雷州、境界恢弘的北宋大文豪苏轼;有身居徐闻、教化世人的明代戏剧大家汤显祖;有淡泊名利、尽忠职守的清朝状元林召棠;更有从渔村一隅走向世界、忠于民族使命的清末首任驻美大使陈兰彬……南粤自古多孝廉,历代先贤的高风亮节,清廉卓绝,感化了南粤的山水,更是教化了湛江的一方官民,令廉贞正气长留人间!

    回转清风林入口,手抚廉石碑记,上书曰:“‘清风林’者,寓意高洁。诸君至此,涤俗欲之污浊,解名利之枷锁,悟人生之真谛,诚平生之快事也。”读后,心有所感,志为所动。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下,要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就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清风林”之意蕴,正在于此。

    湖光潋滟纳正气,清风林韵侧耳听。竹风吹拂,长留两袖清风;木棉似火,昭示丹心烈烈;濯濯清莲,寓意中通外直。风清气正,官民和睦,正气长存于红土之麓,湛蓝之滨!(湛江市坡头区纪委 窦庆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