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2019—2020学年工作述职报告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监察处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729

纪委监察处2019—2020学年工作述职报告

 

一、多措并举,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协助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抓好督导工作,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程督导,确保学校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牵头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两项专项整治。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牵头组织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分两批次共170多人到黄埔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四是开展深调研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学校基层党组织延伸”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2.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协助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定期向党委汇报纪委工作情况,就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党委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协助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协助开展“十三五”规划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执行情况的总结、编制“十四五”规划;协助开展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专题调研。

3.协助筹备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按照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的要求,贯彻学校党委“三个一”的指示,加强对学校党委换届的全过程监督,下发《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为学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对学校党代会党代表预备人选和“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预备人选进行审核把关,做好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回复工作。认真梳理总结过去八年纪委工作情况,多形式开展调研,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撰写纪委工作报告并已征求各单位意见。

二、将监督挺在前面,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

1.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的监督。着重通过加强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层干部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纪律教育学习月等的监督和日常监督检查等各种形式,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管,防范任何组织、个人借用校园从事有违中央方针、政策、路线的活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学校办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方向,切实维护政治稳定和校园安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压实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2.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坚持“不失位、不越位、不干扰”原则,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紧盯学校疫情防控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采取会议监督、微信监督、文件审核、电话问询、明查暗访、公开接受监督投诉等灵活多样的措施,对各单位人员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防控职责落实、校园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情况报送、毕业生返校和各类招生考试等开展有效监督,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专项检查。联合财务、审计、法治和工会等部门,重点围绕合作办学及培训项目的管理、运营、监管、收费及相关费用使用等方面,对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MBA学院等单位进行检查。监督了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情况,形成检查报告向学校党委汇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单位,督促进行整改落实,有效促进了内部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

4.加强制度建设的执行监督。结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加强对学校制度建设的监督,对学校采购管理、科研管理、国库资金支付进度和经费支出审批报销等方面制度建设提出近80条工作建议。推进学校各层级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针对学校近年来机构、业务和人员的调整,要求各单位重新梳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排查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及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进一步促进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5.做好各类招生考试的监督工作。加强对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艺术类单招考试、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和专插本招生考试等各类考试的廉政纪律教育以及命题、考试、阅卷等关键环节及保密的监督,采取审核、巡查、备案、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强化招生考试的规范和监管,规范招生程序和工作流程,确保考试公开公平、规范有序。参与省高考巡视、高考录取等巡视与监督工作。

6.加强人事招聘监督检查。按照省人事招聘相关规定,加强与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我校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工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关键环节和工作流程提出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等意见建议,及时加强了招聘过程中巡视、检查、视频监控,确保招聘工作的公平公正。

三、践行“四种形态”,切实做好执纪工作

1.规范信访举报处置工作。通过部门网站公开信访举报途径,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体系。安排专人做好信访登记汇总、统计上报,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共收到信访材料56件;对师生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主动作为,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解决,短时间解决不了的,也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着力为师生员工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落实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44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工作建议书3份。

2.加强执纪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执纪审查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办案质量。按照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等四类标准,集体研究确定线索处置方式,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上报问题线索5条,初核3件,立案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配合上级纪委做好对涉及我校相关问题的核查。

3.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干部选拔任用、职称申报、推荐校外评优评先等进行廉政方面审核,共出具400多人次党风廉政情况审核意见,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四、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1.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真学习贯彻省委办公厅和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文件,多次组织纪委委员、纪委干部进行专题学习;精心准备参加省纪委组织的多场涉及改革的调研座谈会;结合我校实际,起草《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定期向省纪委报送我校改革进展情况。

2.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认真履行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纪委工作独立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增强,监察处依据有关规定认真履行监察职责。学校二级党组织设纪检委员,接受学校纪委及二级党组织的双重领导。

3.厘清工作关系。学校纪委在接受学校党委的领导的同时,接受省纪委监委的领导。明确查办腐败案件以省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认真落实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并抄送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学校纪委书记接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考核。

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1.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协助学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学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开展经常性教育。举办廉洁讲座、“廉洁读书月”、廉洁主题征文、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广财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洁教育文章和警示案例60余篇;组织师生参加“南粤清风”廉政公益广告创意征集活动;加强对大学生廉洁文化建设协会的指导,不断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3.抓好重要节点提醒教育。坚持“一发文一短信”的方式,点面结合,做好提醒教育。在春节、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前夕,专门下发坚持廉洁过节的通知;向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主要职能部门科长推送廉洁短信,进行廉洁过节提醒。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反弹回潮。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1.强化自我监督和管理。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定期排查内部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切实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自觉接受全校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2.加强规范建设。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内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根据省纪委审查调查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的要求,立行立改,做好谈话室的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派驻三水校区纪检监察员工作办法等制度;加强部门重大风险防范,如对广财清风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制定广财清风微信公众号管理工作守则,规范信息发布,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

3.抓好日常培训。落实“以干代训”,选派5人次借调到上级纪委部门参与案件检查、巡视巡察。1人次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全员参加省纪委组织的两次培训;组织1次内部培训,集体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问题线索的排查与初核等专题进行专门学习。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纪委监察处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