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华主持召开风险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监察处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13-03-09浏览次数:82

    2013年3月7日下午,广东商学院在实验楼209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防控办主任马明华主持会议。各单位风险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及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马明华指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大举措。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员工深刻认识“岗位与职责同行,权力与风险并存”,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当中,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要注重发挥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制度的治本功能,切实完善选人用人、人才招聘、工程建设与物资设备招投标、财务管理、学术诚信与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特殊类型招生、后勤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强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认真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的“五分模式”, 通过实施“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科学设置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权力行使、项目建设、资金运用和干部成长安全,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马明华就进一步推进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本学期将进行中层干部换届,希望相关负责同志能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坚持守土有责,善始善终坚守岗位,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要提高认识,力戒四个认识误区。一是“无关论”。认为廉政风险防控是领导干部和权力岗位的事,自己有职无权,不存在廉政风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二是“无用论”。认为目前学校和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也很健全,没有必要再进行风险排查,加上业务工作任务繁重,把排查廉政风险,看作是额外负担。三是“抵触论”。认为排查风险点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加上中层干部换届轮岗即将开始,将风险点“晒”出来,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四是“形式论”。认为反腐倡廉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纯属换汤不换药,马虎应付了事。三要精心组织,把工作做细做实。各单位已按照学校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联络工作,这是抓好防控工作的组织保障。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填报相关表格。四要加强沟通督导,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纪检监察部门要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推动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深入开展。
    会上,纪委专职副书记、监察处长古海着重就如何梳理工作职责,编制职权目录、绘制办事流程图、查找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以及相关表格的填写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