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旋律” 念好“五字诀”

来源:南粤清风网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330

把握“主旋律” 念好“五字诀”
——广东海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扎实有效 

    2016年,广东海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提上更加突出位置,针对新任务要求和行业特点,围绕“实、常、狠、严、转”五字“做文章”,促进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2016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3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5.9 %;实际税收入库3476.5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量22.6 %。

    抓住热点问题和廉政风险,推动专项治理和派驻巡察全覆盖

    据了解,广东海关针对行业特点,持续推进开展“买台买飞买时段买路段”(指走私团伙或走私分子为了达到走私牟利目的,拉拢腐蚀在特定货运查验或快件检查台、旅检通道、边境路段和时段监督执法的关警员,按车次、“水客”数量或货物数量向警员行贿的做法)、“贴着海关发财”(指海关工作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特权关系人,从事与海关业务相关的行业,并利用海关公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群体性腐败”等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排查廉政隐患。其中,深圳海关督促全关开展专项检查5次,发现问题116个,提出建议37条,建立相关制度规范7项;汕头海关开展整治群体性腐败工作,查摆问题94个,排查出风险点135处。针对业务环节,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如拱北海关严查隐患补漏洞,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完善干部任用、行邮物品监管、基层财经纪律等工作;黄埔海关坚持问题导向防控风险,针对查验现场过磅作业、关区拼箱出口情况等重点敏感环节开展3项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6个、提出建议14条,制发监察建议书3份。同时,进一步强化巡察和派驻监督工作,省内7个直属海关基本实现纪检监察特派员对隶属单位“一对一”派驻和巡察监督两个“全覆盖”。

    抓住群众投诉和突出问题,加大谈话提醒和查处追责力度

    广东海关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和处置制度规范,强化跟踪督办和审核把关力度,确保信访线索“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6年广东海关纪检监察机构共接受信访举报251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219件(次),初核236件、谈话函询51件、转立案33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做好谈话提醒工作,2016年广东海关各纪检组开展廉政工作谈话184人次。改进纪律审查方式,紧盯中央巡视中发现的“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三个重点”,严肃查办案件,2016年立案59件,给予纪律处分74人。深入贯彻《问责条例》,通过“打板子、挪位子、丢面子”,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2016年广东海关问责领导班子18个。

    抓住重要节点和苗头问题,坚决查处和纠正“四风”问题

    广东海关坚持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及时遏制不良苗头萌芽。如广东分署先后3次对办公用房进行专项检查,封存空置房,确保办公用房均符合规定要求;广州海关在节日期间,对14个隶属单位19个业务现场开展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累计调取会计凭证2269份,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黄埔海关制定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并加强对相关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开展“四风”问题专题调研,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如江门海关结合自身实际,每个月对总关17个部门和各隶属海关、业务处开展常规督察;湛江海关组织开展关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调研,查找出7类22个问题,制发提醒整改清单。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加大查处力度。如广州、深圳、拱北海关拓展“互联网+”的监督模式,在政务网、门户网首页以及微信公众号分别设立举报平台。2016年,广东海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件。

    抓住“三转”核心和能力短板,实行片区化管理和以案代训

    广东海关各党组大力支持各纪检组“三转”,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确保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深圳海关建立健全监督执纪问责制度体系,力求实现规范流程、提高质量、制约权力的目标。黄埔海关探索实行隶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化管理模式,明确隶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双重领导、以上为主”、“上下联动、片区协同”的工作格局。广州海关组织编写《问题线索办理、案件检查、审理程序及相关依据》,明确纪律审查各节点程序审批要求。同时,广东海关各纪检组充分发挥以案代训和专题研讨的作用,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省内各关通过抽调纪检监察特派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执纪审查工作,以“学中干、干中学”的方式,统筹调配人力,开展执纪审查实践锻炼;广州、深圳、拱北、黄埔海关分别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课题的研讨会,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