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2016-2017年度工作情况述职

来源:纪委办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790

   2016-2017年度,纪委监察处在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认真完成学校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化宣传教育,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有加强

一是扎实开展经常性教育。围绕“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主题,开展了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邀请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阙定胜同志到校作预防职务犯罪辅导报告;组织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新进校教职工和学生党员骨干250多人,分4批次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近2000人次党员干部观看《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致命的决口——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党组书记黄柏青违纪违法案警示录》等教育警示片;组织1800多名党员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两学一做”网上考学;组织党员参加省纪委“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共有700多名党员关注“南粤清风”微信公众号,600多名党员参与党章与党内重要法规“微测试”;组织161名中层干部进行党章知识测试;对新提拔的56名中层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均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二是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先后制定或修订了广东财经大学《党内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校内督查工作暂行办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实施办法》等六项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为我校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制度依据,逐渐构成我校执纪监督的工作制度体系。

三是不断丰富廉洁修身教育和校园廉洁文化。结合学生科研立项工作,开展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为发挥传统文化的感染力,组织师生观看廉政话剧《韩文公》等;为教育学生廉洁修身,指导学生廉洁文化建设协会开展了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广财清风”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更新升级纪委网站,目前关注人数已超过3000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

(二)切实聚焦主业,监督执纪工作有起色

一是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和整改。2016年下半年,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完成了交办的各项工作。对巡视要求自查自纠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即知即改。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处置,并已全部完成了结。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完善工作建议9条。查找出廉政风险点81个,制定了104条防控措施;推动学校开展全面清理学校现行管理制度的工作,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整改工作受到上级的肯定和好评。

二是切实加强对干部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强了对学校今年上半年中层干部换届的纪律监督。严把干部提拔任用关,规范初始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任用程序。印发了加强换届监督的通知,制作下发了1200份《换届纪律明白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拟提拔任用干部进行了廉政考察,共出具309人次的审核意见,有效地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或“带病上岗”;认真核查与换届相关信访件,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三是依纪依规开展信访举报核查。通过部门网站和公告栏公开信访举报途径,不断完善信访举报体系。制定出台《广东财经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线索处置方式和工作流程标准。按照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等四类标准确定线索处置方式。对业务范围内信访件进行核查。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积极实践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将纪律挺在前面,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根据上级对我校行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抽查审计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等发现的问题,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共62人次。收到良好的提醒效果。

(三)持续反对“四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有成效

一是抓了重要节点教育提醒。坚持“一发文一短信”的方式,点面结合,做好提醒教育。在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前夕,专门印发坚持廉洁过节的通知;向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重要职能部门科长推送廉洁短信,进行廉洁过节提醒。教育教职工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用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不乱发滥发钱物;不公车私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二是抓了突出问题的整治。监督学校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出国出境进行了清理整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了年度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自查自纠和对问题进行整改工作,均收到较好成效。

三是抓了会风监督。通过通报学校重要会议参会人员的会风情况,促进了会风和工作作风的好转。

(四)加强自身建设,纪检队伍履职能力有提高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高校纪委建设的意见》。制定印发了《广东财经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纪委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纪委建设的意见>实施方案》,通过落实职能定位、机构编制配备到位、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保障工作等五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纪委组织建设和软硬件建设,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纪委履职条件和能力。

二是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建设。修改完善了纪检部门工作职责和重要事项流程。开展了内部作风建设,克服了因人员调整和上级抽调导致人手紧缺的困难,超负荷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经常性的通过集中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的有关会议精神武装头脑,使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派4人次到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纪律审查、巡视,派5人次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使纪检干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纪委办监察处

2017年11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