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一”、端午节日期间 坚持廉洁过节的通知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监察处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942

 

  粤财大纪〔2022〕4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政管理、群团、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端午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的九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见附件),提高政治站位,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要严守廉洁过节有关纪律要求和疫情防控规定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本单位全体教职工过节不忘廉洁自律、不忘疫情防控、不忘身份责任

    二、严明纪律,坚守廉洁红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抵制通过物流快递寄送礼品、违规收受电子红包、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等“四风”隐形变异现象;严防管理服务对象提供高档餐饮、旅游安排等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假期之机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借机敛财、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易发的“节日病”

    三、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全体教职工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及若干措施锲而不舍纠“四风”,弘扬新风正气。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身正为范,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

    四、紧盯苗头,严格监督执纪。学校纪检监察室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将对五一、端午期间收到的问题线索优先核查处置。坚持风腐同查,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对不敬畏、不在乎、屡教不改,尤其是具有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五、举报渠道

    来电举报:020-84096516

    来访举报:广州市海珠区仑头21号广东财经大学行政办公楼502纪检监察室

    来信举报:广州市海珠区仑头21号广东财经大学纪检监察室,邮编510320

    电子邮箱:jw@gdufe.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九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4月28


附件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2年4月25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和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甘荣坤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等7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11.57万余元;要求私营企业主安排或陪同其家人前往境外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与家人先后3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北京安排的宴请,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甘荣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甘荣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4年至2020年,肖毅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84.9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肖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肖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太平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2014年至2021年,宋太平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与家人先后3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福建等地旅游,交通、住宿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宋太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宋太平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并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徐鸣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等4人所送礼金40万元以及价值5.6万元的高档酒;多次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徐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徐鸣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违规收受礼金,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款旅游问题。2013年至2021年,谢长军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2人所送礼金共计24万元;向私营企业主借用1辆豪华商务车,退休后长期无偿使用;每年过生日时,均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北京安排的宴请,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与家人赴黑龙江旅游,相关费用由下属企业用公款支付。谢长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谢长军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赛青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19年,赛青克多次接受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王某和其他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体检等活动,长期为王某公司站台,将王某公司开发的某商城列为重大项目并帮助建设、销售,引发社会矛盾。赛青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赛青克被开除党籍。2021年5月,赛青克因犯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

    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王金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王金鼎在节假日以及操办其父母丧事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13人所送礼金、金条折合共计52.02万元;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前往境内外多地体检、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金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王金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12月,王金鼎因犯受贿罪,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吕永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并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4年至2020年,吕永栋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8万元和高档酒等礼品;2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和企业内部场所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涉黑组织人员何某安排的宴请,为其站台撑腰。吕永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吕永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公款购买、赠送高档酒水和礼品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谢宏儒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24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78.94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企业内部场所安排的宴请;公款购买高档酒水、金条等礼品用于业务招待和个人自用,费用共计556.84万元通过虚列开支等方式报销;公款支付其个人车辆维修、加油等费用,共计6.43万元。谢宏儒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谢宏儒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款旅游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周江涛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烟酒、健身卡等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1.8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先后在北京、拉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8.27万元使用公款报销。周江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周江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不正之风相互交织,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有的领导干部多次接受或主动要求有利益勾连之人提供高档餐饮、旅游安排等活动,有的由吃喝收礼演变为权钱交易,有的与黑恶势力交杯换盏、勾肩搭背,败坏党风政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站在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坚定不移、科学精准,紧盯干部、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分级分类进行整治,对不收敛不收手、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置,督促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让群众从具体的实际的事情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优良作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五一”、端午节假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躲进内部场所吃喝、违规收送和消费高档烟酒茶等问题,弘扬新风正气,以坚守节点的有力举措推动风气持续向好。


附件2

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

九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2年4月27日)

 

    2022年“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省查处的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曹达华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时任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广东自贸办专职主任曹达华在国家某部委挂职期间,向私营企业主借得1辆商务车,供其无偿使用。曹达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曹达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省司法厅原一级巡视员张荣辉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等问题。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张荣辉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12万元,用于个人购买红木家具。2016年至2021年,张荣辉多次在广州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张荣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张荣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阳江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平违规出国旅游等问题。2018年9月10日至14日,时任阳春市委书记陈平以开展医疗卫生相关项目交流合作为名,组织赴德国参观考察。期间,陈平未经组织批准擅自改变行程,绕道法国游览多个著名景点后再回国,相关费用均以公务之名公款报销,并收受随行人员所送1块价值5万元的手表。陈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2月,陈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揭阳市政协原副主席、揭西县委原书记陈群峰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2014年至2020年,陈群峰多次出入私营企业主的豪华私人会所,接受高档宴请;先后收受31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19.1万元。陈群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5月,陈群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学骏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2年1月11日,时任佛山市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接受辖区私营企业主在企业饭堂安排的宴请,席间饮用高档酒水、食用高档食材。2022年3月,胡学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违规商务接待等问题。2015年至2017年,李舫金多次授意下属购买高档烟酒、黄金饰品、购物卡等用于商务接待,所花25万元以食品、办公用品等名义在公司报销。李舫金多次收受下属和业务合作单位负责人所送礼金3.9万元,以及价值35.7万元的高档烟酒等礼品。李舫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李舫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七、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浩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2018年至2021年,王浩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并收受两根价值1.7万元的高尔夫球杆。王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王浩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八、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四级调研员李峰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问题。2014年至2021年,李峰先后收受辖区11名镇、村、村民小组、基层站所等相关人员所送礼金25.6万元;收受11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62.4万元、港币11万元。李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李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九、揭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鸿彬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2016年至2017年,时任揭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鸿彬决定以“有关部门联系业务”等名义购买高档洋酒和土特产,用于违规公务接待和送礼。2017年至2019年,陈鸿彬默许下属通过虚增培训资料订购费用等方式套取公款6万元,用于违规公务接待和送礼。2022年1月,陈鸿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上述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威信,侵害群众利益。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担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风腐一体,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节日腐败”,反复敲打借机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高档烟酒茶和“红包”礼金等顽瘴痼疾,从严查处躲进内部场所违规吃喝、“亲属代收快递礼品”、“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要着力整治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要坚持纠树并举、移风易俗,督促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