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坚持正风肃纪的通知

来源: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41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政管理、群团、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明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根据上级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正风肃纪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以“节点”为“考点”,发挥“头雁效应”,压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良好局面。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元旦特别是春节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各单位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纠治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节日病”。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家教家风,反对铺张奢侈浪费,倡导勤俭文明过节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紧盯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对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学校纪委委员要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有针对性地对挂点联系二级单位存在的问题开展提醒、指导和监督,让监督真正下沉、真正落地。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能,督促本单位落实正风肃纪工作,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充分发挥监督的“探头”“前哨”作用。学校纪检监察室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严查快办、绝不姑息。全体教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监督,“两节”期间如有发现“四风”问题线索,请向纪检监察室反映。

监督举报电话:020-84261786(短号5786)

电子信箱:jw@gdufe.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 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

 

 

 

 

 

 

 

附件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2年,曹广晶先后收受礼金共计75.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2次在某国有企业内部食堂公款吃喝,相关费用由该企业支付;2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湖南、贵州等地旅游,住宿、餐饮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曹广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铭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王铭晖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61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其中多次发生在元旦、国庆等节日期间;同意其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以及日本、新西兰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铭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2013年至2022年,黄毅先后收受礼金折合47.5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酒店、公司内部食堂等场所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多次要求某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为其安排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黄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8年至2021年,王滨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同意其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澳大利亚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公车私用问题。2013年至2022年,徐宝义先后收受礼金共计24万元和高档白酒37瓶;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并打牌赌博;违规使用公车,接送本人参加吃请以及家人出行。徐宝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安徽省淮北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胡亮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胡亮先后收受礼金共计3万元和高档白酒43箱;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白酒;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福建、青海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胡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不顾实际使用大额财政资金建设景观工程问题。2013年至2020年,谭本仲先后收受礼金共计134万余元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元旦、春节期间;任石门县委书记期间,以公务接待为名,变相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消费100余万元,其中消费高档酒80余万元;脱离实际、不顾财力,强行要求斥资6000余万元启动修建石门县历史文化墙项目。谭本仲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8.上海市奉贤区原副区长、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顾佾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3年至2021年,顾佾先后收受礼金共计152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购买个人车辆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顾佾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9.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维森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长期占用办公用房问题。2013年至2020年,袁维森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和利用父亲去世、儿子结婚等时机,先后收受礼金折合45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在工作单位已为其安排办公室的情况下,仍违规长期占用其在原单位任职期间的办公室,供其个人使用。袁维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10.陕西省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0年,赵永军先后收受礼金共计45万元和20箱高档白酒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海南、贵州以及日本、老挝、马尔代夫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赵永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20万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上述通报的10起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细、实、严上狠下功夫;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问责,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元旦、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形势,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靶向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教育引导的力度,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

 

 


附件2:

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起违反中央

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查处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晓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谢晓丹先后收受7名公职人员所送礼金共计43万元、港币28万元,以及12名私营企业主所送高档酒水和陈年普洱茶一批、象牙制品2件等礼品。谢晓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谢晓丹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韶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欣由下属单位支付私车油费等问题。2017年6月至2021年5月,李欣授意下属单位为其办理加油卡并充值7.7万元,供其私家车加油时使用。2013年至2022年,李欣收受3名公职人员和3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67.4万元和一批高档酒水、高档香烟等礼品。李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李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梅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广福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7年7月至2019年8月,时任梅州市中医医院院长彭广福先后4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携带亲属赴江西、广西、云南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彭广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问题。2022年9月,彭广福被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20年7月至12月,麦教猛先后3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2021年7月至8月,麦教猛先后3次收受私营企业主以装修款名义所送礼金共计118.6万元。麦教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麦教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毅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等问题。2014年至2021年,江毅利用职务便利,无偿借用私营企业主提供的一辆高档小汽车。2015年8月,江毅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到内蒙古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江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江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刚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9年至2021年,王刚在春节期间,先后3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高档酒水一批。2014年至2021年,王刚先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饮用高档酒水。王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王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俊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陈俊谦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1.2万元和一批高档酒水、冬虫夏草等礼品。陈俊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陈俊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8.珠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李宏荣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21年初,李宏荣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内部接待场所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李宏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李宏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9.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王作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10月至2018年12月,王作雄先后5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四川、云南、山西、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作雄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王作雄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相应的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10.肇庆市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袁海平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2015年至2019年,袁海平经常与私营企业主到广州、佛山等地打高尔夫球,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袁海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袁海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